../../images/logotsg.png
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康巴什校区图书馆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26日 15:0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在2021年4月为主要活动月份,组织开展主题为“阅百年历程,做时代新人;传精神力量,展青春风采”的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贰壹肆月读书月系列活动。

4月23日中午,40支队伍共120名同学集结图书馆,以闯关挑战的形式解锁图书馆,进行徽章挑战。比赛通过挑战闯关的形式,参赛者学习了解了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纸质图书检索方法、自主借阅机使用方法、馆藏资源检索、电子资源检索、过刊和期刊的使用等,还体验了图书馆员的日常工作。

参加挑战的同学们表示,徽章挑战赛各个关卡的设立非常地互动,半个小时时间,就快速的了解学习使用图书馆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和现代化信息平台的使用方法,团队作战的形式,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丰富了课余生活。徽章挑战赛是图书馆入馆教育的新的尝试,是图书馆参与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加强劳动教育的新的探索。

23日晚和24日上午,图书馆和读书知新社团组织在图书馆二楼社科阅览室开展了阅读马拉松活动。阅读马拉松是结合了对阅读速度和质量的考察的沉浸读书形式。活动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书籍的阅读,记录下自己的阅读感悟,并通过答题检测阅读质量。23日晚,90名同学共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24日上午,50名同学共读了《阅读力决定学习力》,并在阅读后通过答题检验了阅读效果。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让学生读者可以同时同处同读一本好书,图书馆挖掘馆藏,调动各方力量寻求企业赠书,选择可读性强的大学生课外阅读读物。活动指定书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书中大量篇幅侧面展示了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阅读的榜样。《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由我国“全民阅读”的主要倡导者和领读人聂震宁著写,国内第一本科学系统地阐述阅读能力的提高方法和测评方法的专著,书中将“阅读力”这一概念深化到实用层面,将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超越学科之上的能力素养融汇在一起。使读者通过提高阅读能力,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终身发展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

世界读书日当天,图书馆还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发放了“阅百年历程,做时代新人;传精神力量,展青春风采”主题书签,书签背面空白可进行创作。活动组织者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设计制作书签,以方寸之签见证自己阅读的脚印,重拾纸质图书的美好,在阅读中且悟且行。

康巴什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二楼回廊同时设立了“激活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书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中华经典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骨架。展览内容主要包括《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出版的十部《孟子》《周易》《孙子兵法》《史记》《诗经》《尚书》《老子》《管子》《论语》《庄子》的内容、解读人、摘录及价值影响和在馆馆藏。欢迎师生读者们前往图书馆观看展览、借阅相关图书。

以上活动以“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全民阅读活动为重点,将阅读推广与信息素养结合起来,将阅读推广和图书馆读者服务结合起来,将阅读推广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争做时代新人。

上一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五支部赴北区政治生活馆开展“学党史,促团结”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读书知新社举办鄂小鹰读书分享烩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