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tsg.p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年01月05日 17:20  

根据学院一届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及工作安排,2023年4月19日至5月31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6月29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直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属党支部及支部书记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学院党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学院党委有关巡察整改工作精神,牢固“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贯彻执行,确保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解决。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收到党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制定《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关于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对照整改问题逐条确定整改措施。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乌吉孟花同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主持召开支委会、党政联席会、整改工作动员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问题,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二是组织召开高质量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带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就巡察指出的问题与相关责任人谈话,沟通了思想,找准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根源;会上带头对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起到了“精神洗礼”的作用,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12月27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党委巡察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同题共答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新任党支部书记、馆长,扛起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态度端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压实主体责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通过选举支部委员,配齐支委成员,加强了支委班子组织力量,提高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书记及时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与支委共同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领导班子及图书馆全体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支部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依据计划开展学习。制定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依据计划开展工作。图书馆班子成员及全体职工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积极参与巡察整改工作;立足工作岗位职责开展工作成效明显。通过整改领导班子提升了认识、强化了同题共答责任意识。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书记结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党政工作要点计划》亲自部署制定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通过支部书记领学、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扎实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书记亲自带头,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集中完成了美化项目、卫生间改造等近一千三百万元项目的实施。党员带头在三伏天赴重灾区完成24万册书的典藏工作,做到了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凝心聚力,促进了馆内各项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二是根据学院相关部门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并结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调查研究”专题》、《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专题》、《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两会”专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等十二个专题。9月,根据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部署,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及时推动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会议学习《中共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主题教育精品课程、党委宣传部印发《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资料汇编等主题教育相关资料。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夯实思想之基;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学促干,为师生造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3.关于结合职能责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新任书记铭记职能职责,第一时间深入调研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整体运行状况,重点了解2023年获批的所有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深入调查,书记多次召开支委会、党政联席会、馆员大会,推动解决相关事宜。2023年7月26日召开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对2023年图书馆各个项目预算及其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大会对汇报项目内容进行审议。二是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采购,接受捐赠等方式,建设资源。图书馆所有纸质图书采购项目已验收上架完成,目前我院纸质图书总量为82.26万册、生均110.14册。图书馆纸质图书总量、生均图书量、已达到本科合格教学评估新指标要求。图书馆通过与学工处,团委和各系部联合开展了阅读推广活动,同时通过增印《读者手册》和开设信息素养课、新生入馆教育、每周一讲等积极宣传图书馆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提升了流通率。目前生均图书借阅量为10.43册,已达到评估指标要求。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书记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到图书馆工作计划中常抓不懈。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已于7月底召开,部署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意识形态责任清单。确定了网络评论员(杨芳)和舆情信息员(杨通嘎拉格)职责,切实监管网络舆情。定期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二是把好意识形态安全关。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切实担起意识形态责任,对所购纸质图书、纸质报刊、电子图书、电子期刊、音视频等资源严把意识形态关,把工作做好做实,坚决杜绝有害出版物、音像制品等入馆。首先图书馆从最初的资源选择上进行第一次把关,选择正规出版社的图书。其次是选择正规出版社、正规平台的书目单通过各专业指定的联系人广泛征求各专业师生意见建议,选择适合我院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发展方向的资源。再次是在图书工作委员会会议之前一周,将预选书目发给图工委每位成员审阅,再通过图工委会征求意见建议,举全院之力对所选资源进行进一步审核把关。按照修缮后的库室布局,对已到馆的资源,分库室、分资源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对所负责资源进行意识形态审核把关,尤其对出版时间比较久远的或港澳地区出版社出版的书进行重点排查,并将不确定图书进行下架处理。建设红色文献专题库,开展红色经典引领阅读文化,红色资源支撑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带动校园文化,以红色文化驱动“三全育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彰显思想理论的价值,发挥好“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主阵地作用。对图书馆的网站(杨芳)、微信公众号(杨芳)、微信群(娜荷雅)、QQ群(娜荷雅)等实行专人负责制,实行谁管理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制度,严把意识形态关。完善了新闻稿件发布审核制度,撰稿人对所写内容的意识形态要有研判并提交至党支部宣传委员审核,宣传委员提交至党支部书记审核的三级审核制度。舆情信息员通嘎拉格负责舆情信息的收集。网站管理员杨芳负责门户网站、公众号的日常维护。三是图书馆在文化建设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宣传引导,加强了建设图书馆意识形态阵地,营造浓厚书香文化氛围。图书馆门户网站建设指定了专人负责,全面把好意识形态关,已经进行了内容以及版面的更新。通过以上措施,图书馆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意识形态责任制,将各项意识形态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关注解决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够到位方面

5.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新任书记八月初开始,与全体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馆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并亲自部署,纪检委员起草,通过支委会制定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廉洁提醒函》,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制定了图书招采内控制度,核心是通过健全制度,规范领导班子的决策程序,推进了廉政建设常态化。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观看廉政系列教育片《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并要求全体馆员结合本职岗位进行党风廉政专题研讨。三是纪检委员认真学习纪检委员职责,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素质,发挥好监督作用,将治党严谨、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每位党员身上,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监督党员遵守《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党的正确方针。纪检委员,承担着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的重要任务。在这一方面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包括廉政教育学习、警示教育片观看,负责制定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措施和认真研究制定图书招采内控制度推进廉政建设常态化。积极参加图书馆的重要会议,参与“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定前的酝酿协商和决策。监督图书馆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绩效分配等方面的工作以及领导干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参加了学校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及时传达上级和学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协助学院纪委了解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方面的情况。通过这些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增强了全体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反腐倡廉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担起提醒干部按时落实重要工作的责任,并主动提醒两位处级干部与纪检委联系廉政谈话事宜。通过以上措施,全体馆员廉政意识得到加强,在招采招标问题上严格按照国家及学院相关规定行事。

6.关于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主动靠前谋划不够,推动本单位发展不系统、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书记主动谋划,8月初带领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到市图书馆、呼市三所高校图书馆进行了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通过亲自组织干部及相关人员逐字编写、审核、把关,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出台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工作委员会章程》等40多项规章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岗位职责,科室岗位职责,确保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工作责任清晰,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二是亲自参与过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最后一个月为了推进项目资金高质量支付,组建以党员为主导项目推进组,有效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图书馆所有纸质图书项目、期刊架、密集书库项目都已经验收付账。三是图书馆领导班子带头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主动谋划,依据制度科学开展各项工作。图书馆2023年项目在十月中旬已结项70%,截止12月15日,所有项目都已验收付账,支付率已达到100%。《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已于10月底经主管校领导批准,通过相关会议审议,正式印发。

7.关于主动担当尽责、服务师生,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书记主动担当,强化图书馆服务意识,对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主动进行了沟通协调。电源插座安排是基于安全的考虑,防止学生私拉乱接电线,使用电器,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图书馆今年新购买的阅览桌带有插座,在满足学生的用电需求同时保证用电的安全性。图书馆协助学院网络中心已在图书馆全面覆盖无线网络。目前图书馆的美化项目、东胜校区电子阅览室已顺利结项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图书馆功能和环境优化问题。二是在春季学期、暑假及秋季开学时书记亲自部署,联合学工处、团委和系部开展了入馆教育、阅读推广等活动,生均借阅量已超过10册。图书馆将持续丰富阅读推广活动,改善阅读环境服务,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量。本学期开始,并长期坚持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每周一讲”讲座,切实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真正意识到“读书好”。目前阅读座位利用率明显提高。三是图书馆直属支部已严格规范“三务公开”,按照流程召开各项会议,通知相关事项,同时在公告栏张贴如图书采购项目、美化项目、密集书库项目、评优选优、干部推荐、推优入党、发展对象预审等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申报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定期将项目实施进度发到图工委群,并张贴于图书馆公告栏。定期将经费预算和支出情况张贴于公告栏。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方面

8.关于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到位,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为了有效落实推进工作,支部书记亲自带领支委成员和干部,组织草拟、审核把关所有规章制度,目前制度汇编已印发。此外科室负责人切实担起职责,周周有计划有总结,有序推进工作。二是直属支部书记带领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强化思想觉悟、提高行政和业务能力,团结一致,共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中注重对工作的及时研究布置,层层递进,有序推进工作。如:今年图书馆采购了41万册图书,等于2008年到2022年所采购书的总和。所采购图书集中在暑假到货,领导班子主动靠前,无一人请假,带领全馆教职工对这41万册图书进行了拆包验书、典藏上架工作。支部将再接再厉打造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向心力强的支部班子,带领全馆教职工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

9.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健全,会风会纪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主要负责人每次认真提醒,切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遵照学院关于党总支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做到民主决策。二是加强对我支部教职工的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认识,严把考勤关,会议执行签到制,严肃会场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外派制度。发现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年底绩效要体现。目前没有无故旷工者,有特殊情况提前请假,杜绝了迟到现象。

(四)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不彻底

10.关于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学院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整改措施,但图书馆未按照学院党委关于整改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整改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图书馆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快速进入角色,担起整改责任,通过向主管领导批准印发关于图工委成员变动的文件,并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发放预购书目进行预审。2023年7月26日召开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工作委员会年会,会议对2023年采购图书书目进行了审核把关。今年图书工作委员会会议共召开两次。二是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主要负责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组织人员规范采购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截止2023年8月31日,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已足量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已达到教育部合格评估标准。三是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管理办法》履行审批程序,采购了2023年的图书。四是图书馆直属支部于7月27日召开馆内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实行阅览室值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将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工作计划,依据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三、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落实,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图书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

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性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重大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

(二)坚持抓好党建,提升服务效能。

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支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部署。打造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向心力强的支部班子,带领全馆教职工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逐步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意见,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持之以恒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教职工对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7-8591118

中共鄂尔多斯院图书馆直属支部委员会

2023年1月5日

上一条:关于逾期图书催还的通知
下一条:“石榴籽、共筑梦”-鄂应院经典诗文朗读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