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tsg.png
图书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图书馆(之前是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图书馆,始建于1959年)和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图书馆(始建于2008年)。2018年两校区图书馆并入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书馆始终坚持“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办馆宗旨,严格依照《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开展工作,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

本馆现设有康巴什校区和东胜校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为17542.85平米(其中,康巴什校区15901.24平米,东胜校区1641.61平米)。两校区图书馆共有19个阅览室和各类书库18个,共有阅览座位2663个(康巴什校区1955个、东胜校区708个)。两校区电子阅览室为全院师生提供上课、馆藏资源利用等服务。

图书馆内设机构有综合服务部和信息资源部,现有馆员共27人,其中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1人。图书馆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业务培训,馆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本馆馆藏以理工、医学、管理、艺术、法学等学科专业文献为主,覆盖所有学科资源。馆藏纸质图书82.26万册,纸质期刊493种,报纸23种。我馆陆续采购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数字资源数据库24个,其中9个为电子图书平台,自建1个数据库——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机构知识库,开通试用多个数据库。本地镜像数字资源总容量约51.58TB,包括电子图书61.5万册,电子期刊66763种,博硕论文335.65万篇,音视频14662.5余小时。馆藏资料覆盖了所有学科专业。

2015年,创建鄂尔多斯地方文献馆,藏书6000余册,珍藏《四库全书》《甘珠尔》《丹珠尔》《内蒙古通史》等珍贵文献。

图书馆每周开馆时间不低于105小时,数字资源24小时开放。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数字资源类型包括中外文电子图书、中外文电子期刊、博士硕士论文、会议论文、工具书、科技报告、产品样本、专家报告视频、学习和考试资源和随书光盘等。具有图书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含微信图书馆)和人工智能在线咨询平台(微信群)等网络服务平台。

图书馆将继续加强馆藏建设,优化馆藏布局,拓展服务空间,美化服务环境,推进智慧服务,竭诚为全院师生和社会读者提供更加温馨贴切的服务,有力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