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tsg.png
座位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使用流程说明

一、座位预约简介

超星座位预约是基于移动终端的图书馆共享学习空间座位管理微应用,是读者合理使用图书馆公共资源的重要工具之一,应用旨在满足读者在选座功能、选座规则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同时解决图书馆座位管理与读者使用的问题,提高图书馆空间使用率。

1.原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预约优先,先约先得;人走桌清,互尊互让。

2.说明:读者进入图书馆需使用座位时,通过“座位预约”选座,也可通过手机扫描桌子上的座位号对应的二维码进行签到、签退。

二、下载安装“学习通”APP

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进行下载,或者在应用商店中搜索“学习通”或“超星学习通”下载并安装。使用本人手机号注册,输入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学号/工号。若读者找不到预约模块,需要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点击“邀请码”,输入邀请码:eedsyy

三、座位预约流程

(一)使用规则

1.预约空间:图书馆一楼到八楼的阅览室与自习室座位均可预约;

2.预约时间:读者可预约当天开馆时间的座位,也可在前一日20:00后,开始预约第二天的座位;

例如:

当前时间是12月1日9:00,可预约12月1日9:00—22:00的座位;

当前时间是12月1日20:00后,可开始预约12月2日开馆时间的座位。

3.座位可供预约时段:每日7:00-22:00;

4.预约频次与时长:每次0.5—5小时,每日最多3次;

5.连续预约:当日连续预约同一个座位时只需在开始时签到,离馆时签退,但务必按规则使用座位;

6.签到签退弹性时长:在预约开始时间基础上提前20分钟及之后20分钟都可签到,并在座位使用结束时间之后20分钟内可以签退。如果在座位到了预约的结束时间,系统会自动退座,不需手动签退。提前离馆时要手动签退以释放座位,减少违约次数;

7.暂离:使用座位过程中允许通过“暂离”功能离座20分钟,暂离无次数限制,未在规定时间返回落座记违约并释放座位;(此功能有效保护读者对当前座位的使用权,务必重视)

8.座位监督:工作人员与读者有同等的监督权限。发现占座即可通过扫描座位二维码监督,监督期间(20分钟)未返回落座的读者记违约并释放座位;

9.违约处理:违约3次后暂停本周的座位预约权限,违约次数仅对本周有效,本周结束,自动清零。有充分理由说明非故意违约的,可向工作人员反映以解除部分违约次数;

10.取消预约:每日可以取消预约2次,但务必在签到时间开始前取消。

以下行为会被记违约:

(1)未按时签到;

(2)设置“暂离”后未按时返回;

(3)被监督后,未在规定时间返回。

(二)使用详情

1.点击“座位预约”。

2.预约选座或快速选座

预约选座:首页“预约选座”按钮,选择阅览室、预约的时间(点击开始与结束时间)、座位号进行座位预约,适用于有明确目标座位的预约情形。

快速选座:首页“快速选座”按钮,设置筛选条件,系统会自动分配符合条件的座位给您,适用于“随遇而安”型的预约。

3.签到

读者预约座位后,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到现场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进行签到,签到时间为预约开始时间的前后20分钟内。如果没有按时签到,将被记录为“违约行为”,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

4.暂离/落座

在学习中,需要暂时离开座位时必须点击学习通APP上的“暂离”键,暂离时间为20分钟,暂离无次数限制。在规定的暂离时间内回到座位后在学习通APP上点击“落座”,再次扫描该座位二维码后即为恢复座位使用,否则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暂离功能是对读者使用座位的最有效保护措施,务必引起重视。

5.退座离馆

离馆前在学习通APP里点击退座后签退,该座位即被释放,同时记录您成功履约1次。如果在预约的座位到了预约的结束时间,系统会自动退座,不需手动签退。务必重视“退座”功能,以及时释放座位,减少违约次数,养成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6.取消预约

预约座位后,在签到开始前可以在学习通APP点击“取消”,释放座位。每日最多可取消2次。超过2次后,将视为预约成功无法取消,如没有按时到馆签到,将被记录违约1次。

7.座位监督

图书馆工作人员与读者拥有同等的座位使用监督权。读者可以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邀请码”-“扫一扫”,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当前座位的使用情况。如当前使用者没有设置“暂离”则被视为“无人管理”状态,监督者可以在学习通APP里给予“监督”提醒,被监督的座位使用者会收到“请在规定时间(20分钟)内落座,否则将被记违规”的提醒信息,被监督人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座位并在学习通APP中点击“落座”后,座位使用恢复正常,如没有选择“落座”,规定时间结束后将被记违约1次,并释放该座位。监督者的信息在被监督人的提示信息中不体现。

读者使用座位的履约情况将被记录,并作为使用图书馆权限的重要依据。